高校图书馆为科研人员节省时间和金钱

原文:Academic libraries save researchers time and money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工程图书馆馆长Jack M. Maness

  Jack Maness

我们图书馆的一位同事最近收到一封来自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的感谢信,其大致意思如下,“我不敢想象如果没有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怎么可能有一流的研究型大学。”

对我而言,这封信意味着一个道理:这位学生清楚地认识到了图书馆在他研究和学习中的价值。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到底为他做了些什么让他这么认同我们的价值?而我们又如何才能将我们的价值传递给他人呢?

我们的分管负责人Emily Fidelman做了两件事:1)她花时间梳理了环境保护协会免费提供的诸多数据库,并且找到了学生搜索了数小时也没找到的东西。2)她确定这个学生所在研究小组所需的一份技术标准图书馆没有收藏,并交由我们审核购买。

无疑,这个学生非常开心,不仅因为图书馆员愿意花时间帮助他,而且Emily还让图书馆考虑采购新资源支持他的研究。这位学生得到了帮助,而且是有价值的帮助,这个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时间和金钱。

我希望老师和学生们能认识到图书馆是他们和复杂、昂贵又不停变化的信息世界的联络者。

时间体现价值

时间是世上的无价之宝,因为人们总是不够用。我们国家高等院校的师生同其他人一样渴望拥有更多的时间。为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建立庞大的支持体系来帮助他们取得成功是必需的。图书馆就是其中一个系统,图书馆的其中一项目标就是为他们节省时间。像Emily这样给学生提供服务就是在给图书馆用户增加可支配的时间,所以,这个价值显而易见。这一囊括了图书馆和图书馆员的支持体系帮助学术人员取得成功。

时间是世上的无价之宝,因为人们总是不够用。

金钱体现价值

学生所需的那份标准并不是十分昂贵,也不难找到,但它非常有价值,它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标准中所涵盖的信息是支持学生获得成功的系统中的不可缺的部分,图书馆非常乐意提供这样有价值的东西。

在当下的信息社会,很少有人能正确地认识到图书馆这方面的价值,即使是最有智慧的科研人员。搜索引擎和出版商的网站通常给老师和学生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这掩盖了图书馆在提供有价值信息中担当的角色。只有在图书馆缺少某种文献资源、又同意为读者购买时,这个价值才体现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图书馆的价值-金钱-才得以显现。

如何传播我们的价值

当我在授课,提供参考咨询服务或者与学生和老师闲聊的时候,我尽力以两种方式传播图书馆的价值:时间和金钱。我向他们解释,我们的服务为他们节省时间。“我们替你们做,或者我们和你们一起来做。”是我们传达的一个信息。我还向他们解释,图书馆替你们购买多数个人和部门支付不起的信息资源。“我们为你省钱,虽然有时候你并未意识到。”,这是我们传达的另一个信息。

我希望老师和学生们能认识到图书馆是他们和复杂、昂贵又不停变化的信息世界的联络点。如果他们理解了这一点,他们就认识到了图书馆的价值:图书馆为他们节省时间和金钱。只要高校图书馆在做这些事情,那不仅可以给别人带去价值,而且我们的价值也会得到认可。

 

 

jack.maness@colorado.edu
http://ucblibraries.colorado.edu/engineering/index.htm

文章来源

Maness, J. M. (2009, April). Academic libraries save researchers time and money. Library Connect Newsletter, 7(2).
www.elsevier.com/library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