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变化”与图书馆职业

 原文链接:http://libraryconnectarchive.elsevier.com/lcn/0903/lcn090301.html

美国纽约雪城,雪城大学信息研究学院副院长(主管科研与博士生项目),Jeffrey Stanton

 

Jeffrey Stanton

 
最近美国的新闻头条将高失业率归因于经济的”结构性变化”。结构性变化发生在哪里,它们会在接下来几年如何影响图书馆职业?结构性变化是因人们的能力(工作经验和所受教育)与雇主的实际需求的不匹配所导致的。这解释了我们面临着高失业率, 而企业却很难找到合格的员工。比如,在美国,很多工人失业,而医护及其它专业领域却有成千上万的空缺岗位。

– 换言之,图书馆们要想在新兴的信息行业的就业市场中变得畅销,可能要解决”品牌化”问题。

因此,图书馆界将如何适应这个结构难题?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从现在开始到2018年,图书馆员的需求量最多是中等。由于互联网服务的提升和政府预算的下降,公共资助的图书馆岗位数量将继续减少,然而更多的私营图书馆馆员岗位将缓解这个下降趋势。

这样低迷的景象低估了图书馆员们积极地、创造地应对结构性变化的能力。由于商业、高校、中小学和医护服务提供者越来越依赖免费和便捷的信息, 图书馆员所掌握的技能将越来越受欢迎。雇主将十分重视员工一定的科研能力、确定最佳搜索关键词、有效组织信息、整合不同来源信息、评判各种数据的可靠性及其它各种相关技能。

有一点小小的不利因素是,其它专业领域的从业者要是也有这些技能,他们则更能打动雇主的心。这些雇主可能对图书馆员职业有一些传统的或固有的看法,这将有碍于我们的成功。换言之,图书馆们要想在新兴的信息行业的就业市场中变得畅销,可能要解决”品牌化”问题。这就是我和我的共同作者在《信息国度》一书中为何推广”信息专业人员”一词的原因。

信息专业人员不一定在传统的图书馆里工作——但是他们持有图书馆员所珍视的价值观:信息获取的重要性、尊重知识产权、以用户为中心以及学术自由的精神。信息专业人员在很多场合下都是一个问题解决者,他们主张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与他人协作,从信息中创造价值。

– 学生们知道从知识组织和管理中创造价值不仅是一份高尚的职业——并且是一份高要求、高需求的工作。

这种从信息中创造价值的理念巧妙地蕴藏了未来图书馆员必须应对的结构性转变。早在古亚历山大图书馆时期,聪明的人们就已经认识到图书馆是一项重要的公共福利。目前,它仍然是。我们居住的世界日益复杂,矛盾日渐增长,但单单依此不能足以证明图书馆员存在的必要性。更重要的是,世界需要现代的信息专业人员,他们可以在许多人类事业中创造价值。通过整理和传播循证医学实践为医护事业创造价值,通过管理和维护决策数据为商业创造价值,通过建立灵活的知识仓储为教育创造价值——这些只是信息专业人员所能做的众多领域中的冰山一角。

雪城大学信息研究学院(及美国及全球的同类学院)承担新一代图书馆员培养以及在职图书馆员继续教育工作。我们注重这一职业的价值与传统的同时,还在课程作业、证书项目和实验学习中强调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性。我们的学生在开始学业的时候可能只是想象着自己以后会在图书馆工作,并没有完全理解这个工作的真正内涵。经过几天的学习,他们就认识到成为信息专业人员意味着与人一起,为他人解决问题。学生们知道从知识组织和管理中创造价值不仅是一份高尚的职业——并且是一份高要求、高需求的工作。

 
jmstanto@syr.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