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员:数字时代的开拓者

《这本书过期了》(This Book Is Overdue)的一开始,Marilyn Johnson就把当今的图书馆员称为“网络馆员”(cybrarians),他们是“新一代的了解技术的图书馆员,部分是人机合体,部分是猫眼的阅读放大镜。”在这个图书馆专业的勇敢新世界中,Johnson大胆幻想这些新的图书馆员和信息科学家一道,在前人的工作上开拓出新方向,一些方向会让我们大吃一惊。

Johnson写这本书的动机来自于另一位图书馆员,已故的Henriette Avram女士。John(她还曾经写过《死亡的心跳:逝去的灵魂、幸运的亡者以及讣告带来的丧心病狂的欢愉》这本书)读到了Avram的讣告,她了解到了在传说中,在1960年代到70年代,美国国会图书馆是如何把数以百万计卡片目录转化为可以搜索的电子数据库的。Avram的MARC(机读目录)项目让图书馆员迅速的进入了信息科学的新领域。

继续阅读图书馆员:数字时代的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