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于国家的十二大好处

原文链接12 Ways Libraries Are Good for the Country.http://www.ala.org/ala/alonline/resources/selectedarticles/12wayslibraries.cfm
美国人大都知道他们可以从图书馆获得什么。而馆员知道致力于提供全面获取人类生存所有知识。这需要相互支持。
当人们需要图书馆,图书馆已然准备好了,准备好丰富我们的思想,捍卫我们求知的权利,就像其他机构维护我们的安全和财产。然而,假如没有健全的心智,街道安全与家庭平安之美国梦永远无法实现。
图书馆维护我们的自由和民主保持健康。对那些无处不在的图书馆拥护者——朋友,理事,董事会成员,赞助人和自愿者,美国图书馆提供我们力争的12大理想作为礼物。让我们心怀骄傲和自由来维护图书馆,让21世纪的自由国度成鲜活的现实。
1、图书馆予公民知情权(Libraries inform citizens)。
民主赋予人民无上的权力。图书馆通过提供信息之获取利用,让公民可以作出必要的决定,自己管理自己,以此促进民主的实施。在美国社会公共图书馆是唯一的机构,以防止无知和屈服以反对暴政为目的,其存在表明一个民主社会对知识、真理、正义、书籍和文化的重视程度。
2、图书馆打破藩篱(Libraries break down boundaries)。
图书馆给文化程度低、文盲和非讲英语的人提供免费的家庭扫盲计划。此外,遍布美国的众多馆员开办推广教育课程,教导公民,为读者开发多种语言和多元文化资料。图书馆服务闲居家中老人、监狱犯人和其它机构中的个人、流浪者、视听障碍者。
3、图书馆平衡不公平竞争 (Libraries level the playing field)。
经济学家已经指出美国收入不平等倾向日渐扩大,贫富差距扩大。为使其社区老百姓都能平等获取所有的资源,不受收入、社会阶层或者其他因素的影响,图书馆平衡不公平竞争。一旦用户利用图书馆的资料,他们学会阅读,获得工作,或者开始创业,用户有机会在图书馆外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
4、图书馆重视个人 (Libraries value the individual)。
图书馆的大门向所有人敞开。图书馆提供各种商业运作方法,从优秀公共电视制作到另类出版商的自由思想和非主流意识与文学的诗人和艺术家的商业前景。
5、图书馆培育创造力(Libraries nourish creativity)。
在图书馆里,我们都是小孩子。好奇心是创意和想象力之母,通过激发好奇心,即使是最专深和专门化的图书馆也有助于提升心灵超出其原有水平。图书馆储存的理念,有些可能过时,但可作为原始材料,不断滋养创新的心灵,可以寻找至今无解的问题的答案。
6、图书馆启迪少儿的心灵(Libraries open kids’ minds)。
带儿童进入图书馆可以使其由化平凡为杰出。从学龄前儿童的故事时间到高中生的生涯规划,少儿图书馆大不同,因为少儿图书馆关心每位来需求帮助的小朋友的特殊发展需求。小朋友拥有自己的图书证,有机会学习肩负个人责任。而图书证可以为小朋友在书籍、录影带、录音带、电脑、游戏、玩具等找到全新的世界。
7、图书馆回报高利息 (Libraries return high dividends)。
盖洛葡萄酒是什么,我无法相信这是酸奶连锁店,与广告牌、巨人标志都市媒体有什么共同之处呢?图书馆创造了这些百万富翁。当这些商业巨人创业之初,图书馆提供重要的创业信息。图书馆还随时准备帮助人们追求个人目标。这些成功的故事花费多少钱呢?每年每人花费不到20美元的税金。
8、图书馆建设社区 (Libraries build communities)。
在图书馆种没有适用的关于社区的狭义定义。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图书馆和特殊馆藏。图书馆有其正当性和一致性;图书馆拯救生命,照字面上来说,实则是保存这些生命的记录。社区建设意味着图书馆连结人与信息。馆员已经成为网络导航的专家。早在虚拟空间出现之前,就有图书馆存在,这条信息高速公路正是图书馆架设的。
9、图书馆让家庭更加和谐 (Libraries make families friendlier)。
图书馆是美国家庭的最好朋友,提供精进技能服务保障。家庭作业中心、素质培训、养育知识、课外活动、暑期阅读计划、进修推广——就如其所服务的家庭,各地的图书馆都不断改进服务以迎接新的挑战。
10、图书馆冒犯所有人 (Libraries offend everyone)。
少儿图书馆馆员Dorothy Broderick认为,美国各地的图书馆都应该在门外挂一个牌子,上面写道:“这所图书馆有些信息会冒犯各位。如果们提供的信息没有冒犯您的话,请抱怨。”这种冒犯的意愿和责任意味全面看待问题的雅量,这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是好的,再结合图书馆的平等与开放特征,就格外有意义了。
11、图书馆提供庇护(Libraries offer sanctuary)。
就像犹太教堂、天主教、清真寺和其它神圣的场所一样,图书馆可以创造一种生理反应,给人以一种宁静、尊重、谦让、和荣耀的感受,让人敞开心扉,让全身欢愉充满灵性。为什么?可能是因为在图书馆内,我们不需要顾忌任何人,单独与我们最私密的思绪、幻想和希望相处,我们可以不受拘束的吸收对我们最宝贵的东西,我们在他人的安静陪伴下不知不觉。
12、图书馆保存历史(Libraries preserve the past)。
图书馆保存历史。一个民族,一种文化,一种社会不了解自己的历史,将深陷在自己的错误中。图书馆使我们可以跨越时空,与活着的人和逝去的人对话。小心翼翼的整理、储存、索引和保存,以供利用。这些图书馆的代表性工作是一个奇迹,在数字化环境中,不知将迎接怎样的挑战,价值几何。

A 2000 revision of the list that originally appeared in American Libraries in December 1995 著 图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