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图书发生了什么革命?:电子图书逐步融入学术图书馆

过去十年间,学术图书馆市场对采购电子图书的关注陡然升起,这种关注一般是受到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和媒体相关报道的影响。现在有足够的历史数据来确定可能影响学术图书馆对电子图书的关注和电子图书对学术图书馆渗透的具体因素。

由于图书馆员在评价和评估电子图书产品中获得了更多的经验,他们采购电子图书的评定标准更加确定和一致。随着新技术的发展、电子图书供应商的变化以及图书馆数字化的立意,电子图书的环境不断变化。学术图书馆的馆员已经意识到根据他们研究机构的先导计划动态-特别是根据课程和读者的信息查找行为以及技术偏爱来设计他们电子图书方案的重要性。图书馆系统已被开发成把社会网络和课程管理软件集成到图书馆服务中,把图书馆目录重新设计成为优化发现到传递过程的更大计划的一部分。过去7年发表的文献中反映出对电子图书和其它电子资源有关的读者信息查找行为和技术偏爱的不断加深的认识。

同样地,通过图书馆文献也可以追寻学术电子图书市场的增长轨迹。2000年,Donald T. Hawkins在Dialog数据库中进行关于电子图书的文献检索,报告了在过去2到3年中电子图书文章的爆炸性增长。2003年Charleston会议三分之一强的会议录是以电子形式出版的。用不同的术语“e-book,” “electronic books,” 和 “digital books”对图书馆文献和信息资源全文数据库的检索也显示越来越多的文献涉及电子图书。1995年前有91篇文献,1995-1999有113文献,2000-2007年有600篇文献。

继续阅读电子图书发生了什么革命?:电子图书逐步融入学术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