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高校图书馆电子图书联盟模式的研究

1 导言

韩国图书馆趋势

图书馆不断发展变化,韩国图书馆运作范式也发生了转换。基于共享馆藏的在线取用取代了以印刷型资料为主的拥有,以图书馆为中心的各种服务也转换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各种服务。如何协调纸本资源与电子资源和保存文献成为当前在韩国主要关注的问题。韩国高校图书馆订阅网上资源的主要是预算缩减、用户对新资源的期待值和需求量剧增、合理使用、存档、无标准定价模型和在线资源效用评估等等问题。因此,联盟的组建成了必须,而KERIS在组织这类联盟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 KERISRISS 概述

KERIS简史及其主要活动

19991月成立,隶属于教育与人力资源发展部(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MOEHRD),执行政府机关职能;与此同时,颁布了韩国教育与科研情报服务部(Korea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formation Service, KERIS)法案。KMEC KRIC 两个机构也并入KERISKMEC的主要对象是为中小学,19969月,它开通了全国第一个综合性教育情报服务系统–EDUNETKRIC 服务于学术网站,是用于增强国家科研竞争力的首要服务系统,其于19985月开通了“科研情报服务系统(Research Information Service System, RISS)”。

20013月,信息与通信部(Ministry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认定KERIS为“国家教育与科研信息中心( National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formation Center)”。

20024月,MOEHRD指定KERIS为“国家教育信息系统(National Education Information System, NEIS)”的国家运营中心。

2002年,国家教育资源共享系统(National Educational Resource Sharing System)和国家数字图书馆支撑系统(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Support System)开通。

200311月,全国所有高校及科研院所全部纳入RISS。为了实现韩国教育资源及工作流程的标准化,200412月,KERIS获得韩国教育元数据KEMKS X 7001)资质,20057月,获得ISO 9001 质量管理系统认证。 继续阅读韩国高校图书馆电子图书联盟模式的研究

印度的大学图书馆资源分配模型

1  导言

高校图书馆的存在理由是:建设一个共用的知识资源库比学者们采购并管理各自独立的信息资源要更为有效可行;一本书在其使用年限中由多位读者共享比每位读者采购他们各自的复本要更为有效;一个机构共订一份期刊也比拥有多份个别订阅的期刊要更为有效(Davis2003)。对图书馆而言,要提高馆藏效率和信息利用必须有个良好的资金分配模式。近年来,随着图书馆资料成本的上升和通货膨胀,这方面的困难已经日益突显。全世界的大学图书馆正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在图书馆预算零增长甚至收缩的环境下,信息专业人员如何满足大学社区的全部需求是一个十分重要并有待回答的问题(Svenningsen1998)。

印度也不例外,随着近年经济的衰退,在印度,用于教育和图书馆的经费变得十分紧张,需要削减高校图书馆期刊订阅和图书采购费用(Vasanthi2001)。基于经费上的困难,印度许多图书馆都仅仅是力争维持他们既有的业务与服务水平。要创造图书馆更多服务所需的资源和解决现存经费问题必须通过募集资金、有偿服务、对经费资源进行周密的预算和最佳的使用(Malhan2001)。

在这种情形下,有限资源在图书馆不同服务项目的有效分配显得更为重要。在印度,一般大学图书馆按系所分配经费,各系所根据分配给它们的经费来决定订阅和停订的内容。因为每个系都会为证明各自分配到的经费应当增加而争论,所以确定各个系的经费需求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此,建立一种有助于图书馆经费分配的模型十分重要。

继续阅读印度的大学图书馆资源分配模型

ARL的十年馆藏发展:数据浅析

我一直在关注我们建设的馆藏。我并不担心它们中单个的馆藏,而是将关心馆藏作为一个整体的良性发展。21世纪的研究型图书馆谈论的是取用,而不仅仅是他们自家的馆藏。一方面,我们提供给用户的东西大部分是电子资源,而这些电子资源是卖方授权的,不完全属于我们自己。 继续阅读ARL的十年馆藏发展:数据浅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