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

原文出处:Library 2.0 作者:Michael E. Casey and Laura C. Savastinuk

图书馆在变革中。有限的预算和读者需求增长正在改变图书馆的员工体系、服务模式、资源获取和公众服务。管理者和纳税人都在寻求更有效的途径,以其能够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迈入图书馆2.0。这一新的图书馆服务模式已经在互联网上、各种会议、行政办公室以及参考咨询台讨论得如火如荼。如果你和你的图书馆员还没有注意到图书馆2.0,那么关注它吧。图书馆2.0将使我们现有的读者互动和服务方式获得新生。

图书馆2.0的核心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变化。这是一种图书馆服务模式,它能够鼓励持续的有意识的变化、邀请用户参与建设他们所需要的实体和虚拟服务,并通过始终如一的服务评估给予支持。同时,图书馆2.0也尝试吸引新用户以及通过改善现有用户驱动的服务和设施更佳地服务老用户。图书馆2.0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都在向更好的服务于用户迈进。要实现图书馆2.0,必须打好一套组合拳才可以。

尽管不是必需的,但技术可以帮助图书馆构建一个用户驱动的2.0环境。Web2.0技术在帮助我们跟上读者需求变化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过去几年间的技术进步已经使得图书馆可以开展一些以前不可能开展的服务,如虚拟参考咨询、个性化opac检索界面以及可在舒适的家里使用的音频下载等。这增强了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图书馆提供改进的用户驱动的服务的能力。

继续阅读图书馆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