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猫叫:图书馆与古歌及其同类的竞争》

原文出处:Waiting for Your Cat to Bark – Competing with Google and its Ilk   作者:Stephen Abram

在很短的时间内,古狗取得了很多的成就。当yahoo,ask,msn和古歌已经成长到它们的青春期,这是不是我们评估的时候了——它们如何“侵犯”图书馆,如何竞争、互相弥补或者合作?这是这个时代伟大的战役吗?谁会输赢?甚至这是个不合宜的问题?我们仍有选择战线的权力,但不会长久。太过古歌化的信息世界必将是一个确实存在的危险。

在这包括三个部分的系列文章中,我将确定与探究古歌世界的优势与弱势(第一部分);图书馆界的优势与弱势(第二部分);图书馆朝向成功改变我们信息世界的一些重要策略。

让我们以清醒诚实地自问,古歌的优势和弱势究竟在哪里?同样,我们的优势弱势在哪里呢?我们的目标是了解自己以同竞争对手区分开来,然后全神贯注于这些区别。没有区分的复制它们的成功模式只能是一个缺少幻想的策略;就像看着后视镜驱车一样。

在这个世界上,成功的公司有很多。一些成了象征。一旦某个公司成为一个象征,人们就乞灵于它,似乎它是曼陀罗。另外一些人则对他们的成功心怀憎恨。不加疑问地复制一个公司的成功模式其实一点儿也不好。现在,古歌的光环显而易见。我们需要寻问的是——它哪里成功,它哪里并不见得成功,或者它明显的失败,或者并未达到最理想的目标。

古歌哪些方面做得好?

1.古歌首先是一个依靠广告业的公司。无论怎么看,古歌都是世界最大的广告汇集地之一。古歌的赞助商链是最成功的,根据Pew Research的研究报告表明,绝大多数搜索用户都不能区分广告和常规链接。古歌熟练地管理着他们的广告客户数据库。

2.同大多数搜索引擎一样,搜索结果的排序,特别是前三页搜索结果的链接排序,都能被搜索引擎优化专家掌控。这些专家身份不同。他们服务于他们的委托人,他们可能根据自己真诚的意愿而去决定广告或链接的重要次序;或者他们是狂热分子,说客、宗教和特殊利益团体,他们都能控制用户的搜索结果。

3.古歌擅长简单问题,如对象、性质、地点、时间。它提供给我们满意的结果,特别是日常生活中的简单问题。他们不太重视复杂问题的搜索结果。

4.古歌在流行通俗问题上的排序做得更好。但是,通俗的就是最好的答案?显然不是。在这一点上,古歌有着与生俱来的保守性:它选择流行与通俗,而忽略那些诸如正确性判断、无党派偏见与实效性较强的搜索结果。举个例子吧,较新的、具有创新性的医药领域的成功就很可能受到流行传播的损害。

5.你不得不承认古歌在无所不在的浏览器中置入(提供下载)工具条的这一方式取得的成功。这将跟踪用户行为并加强古歌对选择传播广告的理解。

6.古歌在他们beta版的产品方面做得很好。他们发布完善的产品并呼之为beta版,而且延续很长一段时间,通常是一年。这就转移了所有的批评,毕竟这只是一个beta版的服务啊。最近,他们发布了非beta版的Google Checkout服务,我想人们决不敢将自己的信用卡信息输入一个仅仅beta版的服务中去!

7.古歌算法在文本文件方面处理得很好。基于文本的站点和PDF,电子表格以及PPT等目标都能被检索发现。但是,搜索这些文件格式时需要一些技巧,古歌这方面做得很好。对于其他的文件格式,如图片,视频以及mp3搜索等,古歌在这些方面的创新已落后了。

8.古歌公司的学术搜索和大学搜索迅速崛起。古歌很快地将这些产品提供给多数学生。最近,古歌开始实现OpenURL与学术,图书馆计划以及引文分析方面的链接。他们在吸引年轻一代的时候很明智地避免了广告投放问题。他们在开发针对年轻一代的广告服务产品时必须很小心,这里面包括了哪里才是最好的广告投放地点。

9.古歌地图做得很好。最近他们将古歌本地与古歌地图综合一起,这意味着他们在这里有更大的策略。当然,任何时候股票市场都需求收入增加,因此古歌可能会利用本地服务来吸引广告市场,在这方面它表现不假,就像分类、黄页、房产和地方广告一样。

10.最后,古歌的博客服务做得很好。也许不如其他博客服务,但价格刚好。如果他们干净地整合其他beta服务如社会网络,社区,google base等,那可能会出现一个让人感兴趣的社会空间。(to be continued)

translated by:youyuan